EOSCommunity.org Forums

【第三次选举提案】社区治理服务平台

1. 愿景

把 DAO 治理做成一套服务。

2. 用户

所有需要去中心投票治理的组织/社区/社群。

3. 概述

社区治理服务平台为组织提供一套完整的投票治理工具,让组织能够轻而易举地实现去中心化自治的目标。

平台提供的投票工具提供权重投票、权重二次方加权投票、随机分组投票和维克里·克拉克·格雷夫斯机制投票,可以实现常见的一人一票、代币抵押投票(组织自定义治理代币)、Eden 所使用的随机小组选举等等投票治理方式。组织可以根据情况选择合适的投票治理方式。

有了社区治理服务平台,组织不再需要自行开发自己的 DAO 治理合约模块,大幅降低去中心化自治组织的组建门槛,让组织能够快速从 0 到 1 快速实施,为 DAO 快速演进助力。

4. 商业概述

虽然现在 DAO 已经是一个热词,但各种到都基本各自为营,所开发的投票治理工具非常原始,基本只有简单的按持仓线性计算票权,或者简单的一人一票累计投票,更为重要的是,现有的 DAO 各自的工具基本都是开发自用,没有开放给其他组织使用。

我们的社区治理服务平台就是要填补这样一个空缺, 为所有需要各种投票方式的组织提供他们需要的工具,给他们提供 DAO 治理 Saas 服务。

5. 功能模块概览

功能模块概览图

6. 功能模块说明

6.1 票权投票和票权二次方加权投票

实现效果参考:评分加二次方投票投票模型测试

6.2 随机分组投票

实现效果参考:EdenCN活动流程-社区代表竞选流程页

6.3 维克里·克拉克·格雷夫斯机制投票

实现效果参考:维克里克拉克格罗夫斯机制投票模型测试

7. 产品形式

网页版本,无需注册,使用 EOS 直接登陆,所有组织均以 EOS 账号作为组织成员的 ID。

8. 路线图

由于资金和人力限制,在初始阶段我们将会挑出这些功能模块中最为关键的部分,开发出一个最小可用版本。

最小可行版本将包含以下功能:

  • 投票治理工具实现: 票权二次方加权投票 - 所有成员票权相同 - 无成员成长系数加权功能。即组织可以利用平台的投票工具进行所有成员有相同票权的二次方加权投票。
  • 组织成员管理工具实现:仅可创建邀请制社区,所有成员都需要由组织拥有者和管理者邀请后确认加入。
  • 组织隐私设置:仅开发所有组织向所有人公开信息版本功能。
  • 社区权限管理:组织可包含拥有者、管理者和普通用户角色,暂不支持其他身份组创建。
  • 成员成长体系:此模块将在未来开发。

即,通过最小可用版本,组织可以使用社区治理服务平台进行成员等票权投票,选出成员认可的提案。

未来版本迭代将根据社区对平台的使用反馈再做确认。

第三次选举获得不同资助金额,开发效果达成目标:

  • 1,000 EOS: 梳理平台逻辑并输出流程图、草图等相关文件,在社区实践、检验、完善各投票模型,收集投票模型在真实场景中的实施案例,为未来开发做准备。
  • 5,000 EOS: 完成 [票权二次方加权投票] 选票统计算法的撰写并测试验证,将通过其他工具收集的成员投票输入后自动输出投票结果;将算法输出结果与其他工具手动统计结果比较,验证算法符合开发意图。
  • 10,000 EOS: 完成 [票权二次方加权投票] 工具的开发与部署,实现投票人通过智能合约的交互实现选票的收集,并在投票截止后自动输出投票结果。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