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OSCommunity.org Forums

谋求社区领袖共图伟业(04)之死亡螺旋

谋求社区领袖共图伟业(03)之透明民主 继续讨论:

009问: 我只想问一个问题,YLE有没有死亡螺旋。这个死亡螺旋还能旋动的机制是什么。

009答: 高手来了,这确实是一个极难回答的问题。

“死亡螺旋”本来是指资产币价格在极大幅度跳水后,人们以为要归零、要死亡的情况下。自己又能起死回生,价格再度攀爬起来的现象。比特币诞生10多来年,这种死亡螺旋大大小小经历了几十次。从而,也证明了其生命力。

而YL这种算法稳定币,与其他算法稳定币的原理不同。不是根据价格涨落来增发或缩减的,而是始终保持一个稳定价。增发、缩减取决于肥力的增长与否。按道理说,既然没有价格的波动,就没有死亡螺旋这一说。

事实不然。在YLE系统中,的确有出现死亡螺旋的可能性。只是表现形式与资产币不一样而已。应该说,YLE系统对如何预防死亡螺旋,以及如何从死亡螺旋中激活,都有过充分的思考和准备。这些,都体现在今天的标题中。

谋求社区领袖共图伟业之死亡螺旋

YL作为第一代共建共识型的算法稳定币,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新物种。所以,无论我们在理论上、产品上怎样推敲,怎样论证。在没经过实践检验之前,都不可避免存在各种缺陷、漏洞、Bug、硬伤,甚至致命伤。这一切的最终克服和完善,只能在实践中去逐步完成。为了保障YLE系统在萌芽期能走得更远,我们面对死亡螺旋的基本战术是:步步设防、步步为营。

1,YL死亡螺旋的表现形式

YL出现死亡螺旋时,直接的表现不是YL价格大跌。而是YL交易时,无常滑点急速升高。使得YL根本无法按正常价位成交。比如,我要卖出YL变现。显示的市场价还是0.96或0.95U。可我卖出时,哪怕只卖出10枚YL。除了正常滑点可能高达10-20%外,发现无常滑点也会高达80-90%。这时候如果我继续卖出,扣除各种滑点后,可能10枚YL才卖出了2U。

也就是说,虽然表现形式上不是价格大跌,但事实上价格已经大跌了。可这个事实上的价格大跌,又不是实跌,而是一种虚跌。因为,你如果不交易,它依然没跌。 这个状态下的YL价格,就有点像薛定谔的猫了。只有在你交易时,你才知道它到底是跌了、还是没跌。

当YL出现这种死亡螺旋时,一定是走到极端情况下了。也就是说,出现死亡螺旋时,一定是稳定池中,稳定基金中的主流资产基本耗尽了。激励池中的奖金库资产也基本耗尽了。为什么说是基本耗尽呢。因为,这些资产是不可能绝对耗尽的。只不过数额很少,几乎起不到应有作用了。因此,我们的防范,也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入手。

2,YL死亡螺旋的防范

从上述YL死亡螺旋的表现来看,在YLE系统中,死亡螺旋是可以防范的。也就是说,只要稳定池、激励池的主流资产雄厚。YL是不可能出现死亡螺旋的。这就与其它资产币、算法稳定币有了根本性区别。它们的死亡螺旋完全由市场决定,根本无法防范。

俗话说,进攻是最好的防守。因此,我们的第一步,就是进攻防范。

2.1 进攻防范

前面,我们说社区领袖需要准备500万美元,打造1000块农田。对YLE来说,最主要的意义,就是用于进攻防范。

YLE启动初期,是最容易进入死亡螺旋的阶段。因为这个时期,稳定金、激励金都很少,市场效能微弱。防范的最好办法,就是迅速壮大稳定池和激励池。此时,用500万美元,分期分批投入1000块基本田,既可壮大稳定池、激励池,又可以有效带动人气。

投入策略是,在最初的15天内,以橄榄型递增模式,将500万美元持续投入到1000块基本田中。也就是说,第1天、第15天最少,第9天最多。这种投入模式,对投资方来说,也是最科学的。未来,可以最大限度呈现高端农田NFT的差异化特征。物以稀为贵嘛。具体分析这里就不赘述了。

可以想象,最初15天质押资金数量、基本田激活数量的持续上升。对市场人气,对YL水上价格的坚挺,都有着极大推动力。人气旺了、YL价格坚挺了,稳定池、激励池就会迅速壮大。从而,大大降低发生死亡螺旋的概率。

我们推算过,在极端情况下,也就是最初每日基本田增加是个位数的情况下。如果有这500万美元的推动,死亡螺旋发生的概率,也会下降到5%以下。一旦基本田每日增加在百位数以上,死亡螺旋发生的概率就几乎为零了。

2.2 机制防范

社区领袖进入,有这样一笔投资进行进攻防范,当然最好。可如果没有这笔投资呢。没有这笔投资,仅仅是少了进攻防范这一道防线。而最为根本的保障,还是咱们的机制防范防线。而在机制防范中,又分为4层防线。分别是激励金、稳定金、底池和共享金防线。

2.2.1 激励金防线

这条机制防线,是在YL价格刚刚下水,还没有到达偏离价时,就能开始发挥作用。属于第一道机制防线。这道防线破了,才会涉及到第二道,稳定金防线。也有伙伴倡导社区创业者们自组织起来,保卫这条防线。因为这条防线在初期的确是最容易守护。但这属于社区运营行为了,不在机制防范探讨范畴。

2.2.2 稳定金防线

这条机制防线大家都比较清楚了,它是与无偿滑点配合进行的。YL价格下滑时,不仅无偿滑点会迅速升高。稳定基金的交易比例也会逐步放大。但无论如何放大,都不可能达到100%。所以,它始终会有一个量在稳定价附近成交。

比如,稳定基金的主流资产只有100U了,流动池主流资产与稳定资产的比值下降到了1:10。这时候Rebace之后,有一笔100YL的卖单。正常滑点就高达50%了(流动池决定),无常滑点也高达70%(价格下滑速度决定)。稳定基金的优先交易比例达到了60%。此时如果实施交易,可能产生的情况是:100YL中,有60YL是与稳定池交易的,40YL是与流动池交易的。60YL中,有1YL的确是按1U价格交易的,但其它YL的交易受无常滑点逐次提高影响。可能最终,60YL的实际交易价只有10U。此时,稳定池中主流资产,在60%的高比例优先成交率下,实际上只消耗了10U,还有90U。

但假设这个时侯,你不是交易100YL。而是1YL时,稳定池就可能真按1U的价格成交了。

明白了这个原理,就清楚了。实际上,无论YL价格如何波动,要大量消耗稳定池的主流资产还是非常困难的。

2.2.3 底池防线

YLE设置有不可撤离的底池做市资金。就是为了保障在任何极端情况下,流动池做市资金都还有一定的厚度。这里虽说把它放在了第三道防线上,其实,它是与稳定池一起做功的。在极端情况下,它决定着正常滑点的大小,稳定池决定着无常滑点的大小。这个没什么理解难点,不多解释。

2.2.4 共享金防线

原粒共享金(YLS),是专门为筹集稳定池主流资产,而设计的一种高风险、高回报NFT资产。它的目的,就是为了在极端情况下,稳定池已经无法发挥正常功效时,对稳定池进行主流资产补充。

这个共享金,还不是稳定池中的共享金库。当然,共享金库中的共享基金,也同样可以在这道防线上发挥作用。因为共享基金还可以用于激活死亡螺旋,究竟用在哪里,取决于社区的选择。

2.3 生态防范

除了上述进攻防范、机制防范外,YLE系统还有一道隐性的生态防范体系。所谓的生态防范,就是生态系统内部的硬需求,可以有效地缓解特殊情况下,市场上的YL抛压。这个体系的作用机制相当复杂,这里因时间、篇幅限制,就不详细分析了。只是大致勾勒一个轮廓,让大家心里有个概念就行了。

这个大致轮廓是:市场对农田、加密树、共享金等NFT的硬需求,以及市场炒作。会极大的促使YL在极端情况下,向这些NFT产品流动。从而,缓解YL在市场上的直接抛压。 实际上也就减轻了上面机制防范系统的压力。为什么这些NFT一定会分流YL的市场压力呢。这是由商业模式本身属性决定的。

举个例子。早期认购技术开发费时,获赠的加密树NFT。可以在你的农田肥力还没达标时,直接栽种获得加成效应。也就是说,可以让基本田、原始田的APY加成,从200%,直接提升到300%。这就是一种硬需求了。 每个人都会算一笔账,假定现在基本田的APY是2000%,基本田做市资金和原始田做市资金加起来是1500U。那我这块农田每天的收益就大约是80多YL。

一旦我种上了这株加密树,APY立即变3000%。每天的收益就增加了50%,也就是由80多YL一下子上升到了120多个YL。30天就能增加1200YL的收入。就不算我这块农田由于肥力加成早、后期能卖出的高价值。仅仅这个直接收入部分,最低市场价也要1000U以上吧。如果市场上有低于1000U出售的,相信很多人会动心。如果市场炒作得很热,会有更多YL被分流到这个市场。

而对这种NFT的炒作,无论怎样夸张,对YLE系统的生态平衡都不会造成根本伤害。因为它不是同质化资产,资本无法大面积割韭菜。就跟传统收藏品市场一样,你资本无论怎样炒作古陶瓷。最多也只能影响到顶级古陶瓷的价格,对于绝大部分中低端古瓷价格,根本就不可能产生多大影响。

所以,这个隐形防范堤坝,其强大可能超出我们一般人的理解。总之,这道生态防范环节,是具有丰富想象空间的。

3,YL死亡螺旋的激活

无论有多少道防线,说起来怎么固若金汤。这都是理论上的。实践中可能在某个不知道、不清楚的环节,一触即溃了。我们说万一嘛。万一YLE系统进入死亡螺旋了,它有没有自激活机制。或者,也只能像其它算法稳定币那样,躺在谷底等机缘。

至少,在我们的设计上,YLE即使进入死亡螺旋。其激活机制也还是比较丰富的。最重要的是,这些激活机制主要是内驱动。大致可分为自然激活和社区激活。毫无疑问,所有这些激活都只是一种假设、一种可能性,没有100%把握。 因此,进入死亡螺旋后,能否最终激活,还是取决于市场反应。

3.1 自然激活

自然激活,就是用商业模式内部的动力,在特定条件下,通过自利益驱动、自价值驱动而进行激活。

3.1.1 现象激活

YLE系统有一个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其价格的稳定性。即使到了死亡螺旋阶段,每一次Rebace之后,其市场价又回到了1U。而当新用户购买YL耕种时,也确实是按1:1左右成交的。这时,唯一的指标就是APY极低。可是,这个APY也是随时变动的。并且,是根据肥力增长来变动的。而肥力的增长,又不完全依靠基本田的数量增长。原始田耕种、加密树NFT栽种,都能大幅提高肥力。

这样,假设某一个周期,有多块原始田被认购,多株加密树被栽种。那么,到下一个周期,APY就高了。APY高了、价格依然稳定,新用户看到这些数据进入就很正常了。新用户一旦开始进入,下一个周期,APY有可能继续提高。市场就可能认为死亡螺旋已被激活,观望气氛开始反转。在这种情况下,也可能最终被激活了,也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所以,这只是一种现象激活。都有可能。而其他算法稳定币,是不存在这种可能的。你价格在谷底、APY也在谷底,现象激活无法启动。

3.1.2 博弈激活

当YLE进入死亡螺旋时,场外YL交易市场一定也被激活了。担心场内变现无法控制无常滑点的YL,这时就会寻求场外交易变现。那么,YL价格在场外,无疑会被压到一个很低的价位。这时候,无论场内场外的YL变现交易,事实上都要削减整个YLE系统的总肥力值。当这个总肥力值下降到一定低点时,生态中就会出现一种博弈现象。

比如,人们在场外用低价获得的YL,购买加密树NFT,栽种在自己早先一直没有收取YL的农田上。本周期栽种后,下个周期启动时,APY可能提高了。这时,抢在APY最高时,收取这块农田上的YL。这时获得的YL数量显然是最大的。即使按场外价出售,也可能会将自己购买加密树的成本收回来,甚至还有利润。都是有可能的。

为什么说这是一种博弈呢,在USDC或DFG中挖过矿的伙伴都清楚。你现在看到的APY很高,也许一个大户收取后,立即就降到冰点了。所以,当多个农民都这么操作时,实际上就变成一种博弈。看看谁的手快,能在Rebace后第一时间抢收。没抢到的,只能等到第二个更新周期了。

YLE系统,由于有可循环的内部生态。无论处在怎样一种死亡螺旋状态下,都会有一些机会,让大家去动一动、搏一搏。就像这个博弈激活,博弈的人多了。在场外收购的YL就多,YL在流动池中占的绝对比例就会下降。降到一定程度,重新崛起就几乎是一种必然了。

现在其它所有算法稳定币,降到冰点后,都只能傻等。生态内部没有丝毫活力,也就是一潭死水了。而在YLE系统中,各式各样的机会始终在涌现。

3.2 社区激活

YLE社区激活,原则上也属于内驱动激活。由于YLE系统的特殊属性,社区激活的可操作性是很强的。如果这里面,还有我们设想的社区领袖参与,有500万U的投入,有2万活跃粉丝的支持。后面要想激活死亡螺旋,会更加容易。

前面说过,YLE系统一旦陷入死亡螺旋,一定是走到了极端状态下。毫无疑问,这个时侯绝大多数农民都会因共识破裂而退出。整个系统肥力也会锐减。而留下的坚守者呢,那就是真正的信仰者了。他们不会无所事事的在那里傻等,而是会继续打造、提升自己农田的肥力。因为,这个时期肥力提升成本最低。

当坚守者的农田肥力达到一定程度,总肥力衰减也达到一定程度时。什么程度,由留下来的社区成员决定。达到大家认可的这个程度时,就采用我前面提到的币价合并模式。将10个、20个,甚至更多的YL,合并成1个YL。让YL的实际市场价格重回1U。而对于外界、对于市场、对于新用户来说,他们并不需要知道发生了什么,只知道YL的实际价格重回1U了。死亡螺旋被激活了。

即便就这么生硬的,一次又一次的激活死亡螺旋。本质上,跟比特币也没什么区别。多个几次,市场共识就会更大一些。而事实上,YLE系统不会是这么生硬的激活。每一次死亡螺旋发生,都一定会有其核心缺陷和BUG。激活新生后的YLE系统,必定会需修补、完善这些缺陷和漏洞。一步步走向完善。

当然,如果稳定池里的共享金库被培养起来了。在面对死亡螺旋时,社区动用应急共享金库的基金激活,事情就更简单了。

3.3 市场激活

YLE不会死,这是毫无疑问的。它是第一代共建共识型算法稳定币,除非未来有比它更好的共建共识被创造出来。否则,它的头雁效应、先发优势会永久存在。当它的总肥力衰减到一定程度,也就是总市值降低到一定程度时。看好新型算法稳定币的资本或新用户自然会开始介入,毕竟,只需要投入很少资金就能激活重启。还有必要再去投资一个在模式上并不必YLE更优秀的新系统吗。

市场永远不缺资金,缺的是能让资本持续赚钱的商业模式。 YLE系统具备让资本持续稳定赚钱的潜力,只要资本认为造成其死亡螺旋的根本原因找到了,可以克服了。就没有理由不介入。

而市场激活,并不完全指望资本。具备一定用户量的社区或社群,甚至某一个有几百万粉丝的大V、网红进入。都可能随时激活YLE。

说到底,YLE系统更像是一只不死鸟。即便万一出现一次又一次死亡螺旋,每次新的死亡螺旋后。必定会新增加一部分投资了原始田和基本田的信仰者。因为,在他们看来,这是他们自己亲手打造的价值基业。有限的投资,自己承受得起。只要坚持,YLE只要活着,就有希望。当这样的信仰者一次又一次增加时,死亡螺旋最终必然会从YLE系统中消失。

以上我叙述和分析的这一切,也都是在进一步强化人们的共识。

为什么YL不会崩盘、为什么YL可以永续发展、为什么YL极难陷入死亡螺旋、为什么YL即使陷入死亡螺旋也能自救、为什么YL可以最终必然成就10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只要人们将这些内容用心看了,用心想了,用心算了。对共识的信心就会增强。这跟戴比尔斯钻石、LV包包,当初需要不断打广告的道理一样。就是营造人们的共识,坚定人们的共识。共识形成了,生态稳定了,增量新财富的价值也诞生了,YLE就能最终获得成功。

(未完待续)

5 Likes

如果按老师的方式解决死亡螺旋问题,这个项目准成,一旦开发上线,将会造成不小的影响,一定会给大家带来天大的福利! :+1: :+1: :+1:

3 Lik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