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OSCommunity.org Forums

Eos社区治理和发展的深度思考(草稿第四部分)

Eos社区治理和发展的深度思考(草稿第一部分) 继续讨论:
Eos社区治理和发展的深度思考(草稿第二部分) 继续讨论:
Eos社区治理和发展的深度思考(草稿第三部分) 继续讨论:

4,社区治理权的平等能带来财富的平等吗

BM在他的《More Equal Animals》一书中,谈到“在所有财富都是用人力创造的前提下,如果人们在权力上更加平等,那么他们自然在财富上就会更加平等(The premise being that all wealth is created using manpower and if men were more equal in terms of power, then they would naturally be more equal in terms of wealth)”。

这段话也折射出BM社区治理的思想,他认为,只要解决了权力平等的问题,财富平等自然就解决了。这么来看,BM是认可“没有财富权的平等。人与人之间的平等是不可能的 ”。那么,社区治理一旦解决好了权力平等的问题,财富平等的问题真的可以引刃而解吗。我们不妨往下探讨。

4.1 是人力创造,还是人的精神创造

“所有财富都是用人力创造的(all wealth is created using manpower)”。是不是BM还没有意识到,未来的区块链新财富不再是用人力、劳动力创造了。而是用人的精神、文化去创造的。我们今天说,区块链财富是共识创造的。这个共识,就属于人的精神、文化范畴了。

而当未来的区块链财富、跨文明新财富,都是由人的共识创造出来时。权力这东西已经没有用了。因为共识是靠分享来实现的。你分享的文化、知识、理念、主张,能引发人们的共识,才会创造出新财富。而任何权力,都无法强迫人们达成共识。所以,“权力(power)”只有在中心化结构下才有效。而未来,分布式经济体中,取而代之的是个人的权利(right)。

这里面包含着一个极其重要的内涵。我们必须用共识去创造新财富,并制定出一整套新财富创造和分配的规则和秩序。才有可能让未来社会变的更公平、更合理。无论我们怎样努力,再想用权力去占有或瓜分传统旧财富,都是绝无可能的。 正因为如此,创造跨文明新财富才显得第一重要。

4.2 是权力平等,还是权利平等

权力是无法平等的,只有权利可以平等。就像BM在社区治理草案中提到的,3名民选官员与普通社区成员的权力不可能是平等的。但是,他们在社区中拥有的个人权利,可以是平等的。面对新财富的创造和分配,可以是平等的。既然权力无法平等,那么,由权力平等推演的财富平等也没有可能。

在什么情况下,权力平等才能导致财富平等呢。比如说,有一座金矿,5个势均力敌的团队进来了。因为实力相当,大家的权力也是平等的。这时候,这5家占有的金矿财富才有可能是平等。所以,物质世界的财富,是谁占有越多,谁获得的财富就越多。权力是平衡占有问题的。而精神世界的财富,是谁分享越广泛、形成的共识越大,谁获得的财富才越大。

而分享的权利,是完全可以做到人人平等的。所以,分享权平等,将是未来区块链社区治理中最重要的权利。

4.3 是权利在先,还是财富在先

即便社区成员个人权利是平等的。但权利的平等,就能意味着财富的平等吗?比如,EOS社区的成员们,彼此之间权利平等。假设他们的财富也平等。那么,对于EOS社区之外的地球公民来说。会不会就像BM在《More Equal Animals》一书中形容的那样:“所有动物都是平等的,但某些动物比其他动物更平等(All animals are equal, but some animals are more equal than others)” 。这时候的EOS社区成员,是不是比其他社区外成员更平等。而与其它社区外成员相比,他们是不是财富也会更平等。这不就成了BM激烈抨击的:99%极少数的更平等,实际上是让宪法作为最高法律的公正性,再一次荡然无存。因此,权利在先,财富在后,无疑也是行不通的。

以上几个概念,都非常重要。梳理清楚它们,不是想与BM玩文字游戏、咬文嚼字。而是为了更好地认知下面的三个关键性问题。

第一,EOS生态经济体的价值开发,是社区治理最重要的前提。社区治理的第一步,不是解决社区成员的权利公平问题,而是解决社区成员现阶段如何赚钱、如何更公平赚钱的问题。解决了赚钱问题,社区成员们才会对社区治理感兴趣。如果参与EOS社区治理,不是为了更好的、更有效的赚钱。无论社区规则、制度设计的多么好。更多的人,在现阶段都不会有多大兴趣。

只要在EOS上能赚钱。社区治理是为了让大家更公平、更高效地赚钱。那么,谁都会开始重视社区治理。甚至把它当作自己的创业或事业。唯有这时,每一个成员才都会焕发出无限地积极性和能动性。

第二,EOS生态经济体的价值开发,一定不能动传统经济的奶酪。因为,今天这个星球上金字塔尖的利益集团,是绝对不可能让你从他们的锅里分一杯羹的。所以,我们必须凭空创造出一种新财富,甚至是一种他们暂时还看不懂的新财富。才有机会制定我们自己的新规则和新秩序。

如果这种新财富不是从物质世界中创造出来,而且,还不是靠占有来攫取的。那就跟传统财富完全无关了。这时候,往往就会像马云形容的那样。最初看不见,等到看见了,又看不起。后来就算引起关注了,也看不懂。到最后,他们看懂时,我们已经成了气候。他们除了与我们合作、共赢,别无他法。

第三,BM所向往的《More Equal Animals》伊甸园,在人类智慧文明新时代,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但是,这个实现必须要有区块链新经济做基础,而区块链新经济的核心支柱,又是跨文明新财富。这个跨文明新财富,又是依靠人的共识创造出来的。共识越大,跨文明新财富的价值就越大。价值越大,伊甸园的经济基础就越雄厚,梦想实现起来就越容易、越迅速。因此,就算只是为了实现BM的梦想,也只能围绕着新财富的创造和分配进行。

而对于EOS社区成员来说,唯有创造出跨文明新财富。才能让我们这些草根平民有广泛性实现财富自由的可能。否则,即使能赚点快钱、赚点小钱,是改变不了我们命运的。所以,他们参与社区治理的根本动力,不仅仅是眼下能赚钱,更因为可以抓住这时代,迅速实现自己的财富自由。

至此,再回头看看我们前面假设的根本性共识:我们这些追求财富自由的伙伴们,联合起来自组织一个社区,去创造一种跨文明新财富,来建设一个更平等的新社会。 是不是就有了出处和依据,是不是更容易理解了。这样一个共识,是不是更容易得到各方认可,凝聚各方的力量,从而推动社区治理和发展。

可有人问,为什么是EOS,而不是ETH、DOT,或其它公链呢。如果这个跨文明新财富确实存在,所有公链都能打造啊。就像ETH,现在影响力更大、热度更高,人们又为什么要选择EOS。这个问题,我们下一节接着探讨。

IPFS-CID:QmUFUAsWmPvdTwEHvThpkL44rRHaADGvDVL85m2PFJoxck

5 Likes

1.社区和我们都应该最求的是保护权力的平等,BM是对的。而权力的平等是指同一个等级的成员权力平等,而不是说所有社区成员权力平等。2.不同等的社区成员之间需要靠制度的制衡。3.我认为未来的token价值将不仅仅是依靠共识,pow和公链的token价值很大部分依赖于社区共识,信用的价值;但我认为以后很多token会有使用价值,价值的大部分来源也来自使用价值。4.我们应该追求的是“权力的平等”,而不是财富的平等,追求财富的平等是不可能的,上帝也不会原谅偷懒的人。只要每个人都有公平追求财富的权力,各显神通罢了。

看法不成熟,仅当闲聊。

2 Lik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