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OSCommunity.org Forums

Eos社区治理和发展的深度思考(草稿第一部分)

看到BM回归EOS社区,并提出了社区治理方案,我很高兴。本来是准备具体探讨BM提出的治理方案。可写着写着,感觉问题比较复杂。即使我反馈的问题BM看清楚了,他也不一定能明白为什么我会这样思考。因此,我想从更深层次、更根本层面,对EOS,乃至区块链社区治理做一个梳理。在这样一个基础上,再来探讨EOS的社区治理,相信大家交流起来会更清晰。本文主要是站在一个EOS社区用户的角度,与BM进行的一种交流和探讨。当然,也可以将本文视为一封给BM的公开信。不当之处,欢迎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1,社区治理需要有一个根本共识

无论是探讨区块链的社区治理,还是探讨EOS的社区治理,都离不开一个大前提。那就是:“我们社区治理的根本目标和目的究竟是什么”。这个问题,要解决的就是社区治理的根本共识。如果BM和社区用户没能在这个根本点上达成共识,社区治理是很难成功的。至少现在,大家的认知是有差异的。对于绝大多数社区用户来说,他们的目标和目的很简单,就是想赚钱。而对于BM来说,他想得更远、更深,是为了营造一个更公平、更美好的新社会。这种目标上的不一致,决定了社区治理的根本共识无法形成。

EOS用户认为。你BM根本不关心币价,只追求你的情怀。而BM认为,我做EOS为的就是情怀,没有情怀,币价也就失去了意义。反之,你们只要按照我的情怀和梦想之路坚持下去,币价一定会起来。而且,会健康持续的往前发展。但社区用户没这个耐心。他们认为,来EOS就是为了赚钱。赚了钱,诗和远方我们也愿意与你一起去追求。但如果现在赚不到钱,谈其它啥都没意义。事实上,双方都相信,情怀、梦想与赚钱、现实是可以统一的。问题在于:**至今双方并没有在这一点上达成共识。**如果连这个最根本共识都没形成,就去奢谈谈社区治理,无论愿望有多么好、规划多么好,最终都会不欢而散。

以目前BM提出的这个社区治理草案为例。就算一切顺利,全部按BM的设想通过了。社区成员在选举时,一定会首先选择那些对提升币价有想法、有迅速赚钱欲望的代表。在没有系统性战略布局的前提下,炒币、拉盘、提升币价,一定是大多数社区成员乐于看到的。这么一来,急功近利、杀鸡取卵在所难免。而BM设想的“基于所有人的生命,自由,财产和正义原则的社区”,显然是不可能支持这么干的。可只要社区决议一形成,BM也干预不了。EOS社区就极有可能继续朝着浮躁、短视,简单、粗暴的方向发展。

而BM此时一定极其失望,你们这么目光短浅、不管不顾的,还是社区建设者吗。跟那些无知的“暴民”又有什么区别。这时的BM会再一次陷入两难处境中,离开不是,继续推动也不是。

这个问题,其实是BM一再与社区决裂的硬伤所在。

现阶段,无论是EOS社区,还是其他区块链社区,要兼顾眼前利益和长远发展,是极其困难的。这也是为什么区块链新经济问世10多年了,至今在全球范围内都还找不到一个成功社区的原因。

认知被束缚了。这是所有区块链社区建设失败的最根本原因,也是EOS社区治理找不到根本共识,达不成根本共识的根本原因。

而认知一旦被解放,眼前利益与长远发展,EOS社区的赚钱诉求与BM的情怀和梦想,是可以完美融合的。

要做到这一点真的不难,难的是认知。认知突破了,实现就自然而然了。中国古代思想家王阳明的“知行合一”,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本文会试图从对区块链新经济的认知出发,发掘出一条在EOS社区中,大家可以完美达成共识的新路径。

认知的难度是客观存在的,希望大家多给自己一点耐心和信心。

(待续)

英文链接: Thoughts in-deep on EOS community governance and development

作者注:由于英文部分翻译较慢。接下来,我会先发布中文稿。随后再发英文稿。请见谅。谢谢!

17 Likes

一针见血的思考,不解决这个根本分歧,社区分裂是必然的。

4 Likes

能够静下心来研究这个课题,值得尊敬,eos的发展需要更多的思考和行动

4 Likes

是的,你也看到了问题的本质。那就是社区价值,或者说是EOS公链的价值问题。这个问题要解决,首先就涉及到价值共识问题。
1,社区不够繁荣。是因为社区无法满足成员的基本期望值。即便现在BM设想的社区激励,也是远远达不到这个期望值的。所以,社区治理的激励机制要另辟蹊径。
2,币价没有涨起来。这当然也是EOS目前最尴尬的地方。EOS公链价值没起来,社区开发这就没有动力。开发者缺乏动力,有吸引力的应用少,用户就少。价值就更难起来。这就形成了恶性循环。
B1不是最大问题所在。如果我们把问题归结到B1,那依然是期待EOS有一个中心化解决方案。EOS的最大问题,就是社区建设,而社区建设不能靠B1拿钱。B1是有很多钱,但他认为那是他们的开发费。不应该给社区。这是另一个话题,以后可专门探讨。
其实,BM也很清楚这一点。所以,从Block.one出来回归社区。就是想在比依赖B1的情况下,冷启动社区治理。
按照目前全球区块链新经济形势,以及EOS公链中国社区所呈现的价值生态状况来看。冷启动社区治理是完全可能的。但是,绝对不能为治理而治理,不能指望治理规则制定好了,社区治理就有动力了。社区治理的动力只能来自巨大的利益诱惑、价值诱惑。对此,我们一定要明白。而BM在这一点上,还不是十分明白。
3,赞同。“一根大阳线,千军万马来相见”。至少,这是现阶段,或者以后想当一个阶段的铁律。社区治理和建设的第一目标,就是把EOS的价格促上去。但不是EOS价格促上去之后再来进行社区建设。那可能永远也等不到。EOS这几年停滞不前,就是在这个点上大家没能达成共识。大家都在等,社区成员在等EOS价格起来,B1、BM在等社区建设起来,于是等到了今天。
今天,BM明白过来了。不能再等EOS价格起来了,社区治理和建设必须依靠社区用户自组织启动。但是,他依然忽略了。没有巨大利益的驱使,社区治理的全面启动是不可能的。就算启动了,也会很快归于沉寂。所以,我才提出自组织起来,在EOS生态中创造新财富价值。再用新财富价值来激励社区用户参与治理。
请继续关注我接下来的探讨和建议。谢谢!

4 Likes

这么说吧。我们分开来表述。
第一,你指责B1的这些问题,有没有呢。当然有。站在我们的角度,甚至很客观。但是,站在B1的角度,站在Block.one股东角度,或者站在美国法律角度。就未必了。我是说未必完全客观。首先,B1和股东们认为,ICO数十亿美元的收益,是他们完成了EOS.IO软件系统应该获得的。现在的EOS公链并不是他们发布的。这个世界上,任何人都可以利用EOS.IO系统发布自己的EOS公链。这些公链的发布跟他们无关。他们只是一个软件开发商,开发成功后收取一定开发费而已。但这里面确实有一个问题,当时千万参与ICO的用户并不理解这一点,以为这部分ICO的钱,会像其他公司那样,最后回馈到社区建设中来。这是一个误会,你也可以说是误导。但是,它符合美国法律,也符合股东利益。
当然,我们认为,这样做最大问题是坑了我们这些参与ICO的社区用户。如果B1能把一部分ICO收入拿出来,支持社区建设。那就三全其美了。可是这么做有直接的利益冲突。EOS和XRP还不一样,ICO之后,B1为代表的股东手上,基本没有EOS了。所以,EOS价格上涨下跌,与他们利益都无关。在这种情况下,股东会支持吗?而XRP还有很多原始筹码在股东们手里,他们可以支持XRP发展,价格高了他们有利。这些,都还只是我的一种浅显解释,实际情况更复杂。还涉及到规避美国法律可能给Block.one公司带来的风险,等等。
总之吧,我丝毫没有为B1开脱的意思。只是想说,站在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思路。正所谓屁股决定脑袋。我们无法转换别人的思路,更难强制别人改变。事实亦是如此,我们等了几年了,各方面人士和力量,都用尽了自己的影响力,试图让B1和股东作出些让步。可到今天为止,也没有等到。而且,他们有美国法律保护,我们再强势,也不可能惩罚到他们。在这种情况下,该怎么办。只能依靠我们自己来救自己、救社区、救EOS了。
第二,我们都知道,区块链新经济是分布式经济。其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去中心化。这个所谓的去中心化,落到实处,就是区块链新经济的运营主体不再是公司或机构,而是社区自组织起来的个人、社区成员。这里面,最成功的案例就是比特币。中本聪将比特币的源程序开发出来并开源后,自己就消失了。而比特币最终在极少一帮社区极客们的坚持下,成就了今天。这也是BM今天回归社区的初衷。为什么他要选择社区成员,就是希望他们能成为像比特币极客那样一批星星之火。我们也可以这么理解,B1和Block.one将EOS的源程序开发出来,并向社会开源后,他们的历史使命就完成了(事实上他们今天仍然在开发和完善)。社区建设的重任,就应该落在我们这些自组织起来的社区成员身上了。我这里讲的,只是一个基本道理、基本事实。
BM无疑是非常明白这一点的。所以,在社区建设上,他根本不指望B1,这是对的。但他幻想用人推荐人的模式挑选一批EOS信仰者,这就太天真了。现在的区块链世界,早已不是10多年前了。那时只有唯一一个比特币,看不到什么利益诱惑,人们可以将一个想法变为信仰。而今天,每条公链都散发着金钱的无穷魔力,“一根大阳线,千军万马来相见”就是最形象的写照。能在这样的诱惑面前,不为所动,继续坚持情怀和梦想的人,实在少之又少。
所以,我们今天的社区治理,必须转换思路。从凝聚大家共识创造出新财富,让EOS公链重新呈现出巨大财富价值入手。这样,有没有B1支持和参与,真的不是最重要的了。而我的这个提法,凝聚千万EOS社区成员共识创造新财富,让EOS呈现巨大财富效应。已经不仅仅是个设想,而是早有一批人在付诸实施的现实了。我希望随后BM也能看到这个现实,相信EOS社区治理和建设,完全可以依靠利益的诱惑而成功冷启动。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

国际歌中的这段歌词,用在今天的区块链新经济中,用在EOS社区治理中,同样合适。

5 Likes

总结一下: 别扯犊子, 拉盘,拉盘了就都是信仰者

1 Like

b1踢出去了对柚子没啥好处,把交易所踢出去需要依靠社区治理

1 Like

“EOS用户认为。你BM根本不关心币价,只追求你的情怀。而BM认为,我做EOS为的就是情怀,没有情怀,币价也就失去了意义。反之,你们只要按照我的情怀和梦想之路坚持下去,币价一定会起来。而且,会健康持续的往前发展。但社区用户没这个耐心。他们认为,来EOS就是为了赚钱。赚了钱,诗和远方我们也愿意与你一起去追求。但如果现在赚不到钱,谈其它啥都没意义。事实上,双方都相信,情怀、梦想与赚钱、现实是可以统一的。” :heart:

2 Likes

赞一个,真是说的一点毛病都没有!对普通用户来说,赚了钱才能再谈情怀。

2 Likes

共识决定成败!八宝树的发展也是一样!在toppal老师的带领下,八宝树一定会越来越好!

2 Likes

认同部分观点。其实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币价。社区治理有基础的制度就可以。我认为后面是和时间赛跑。如果比特币再2017年没涨到2万美金,pos项目就不会那么容易难道几十亿美金的融资,比如eos,TON。同样的道理,如果eos资本市值没能达到一定的规模,很难哺育出生态的创新和创业。所以问题核心是时间和币价。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