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OSCommunity.org Forums

[旧文]bm治理提案的解读和思考

原文:https://mp.weixin.qq.com/s/tDYICuL-gqRxTOFjE2mmDA

一、提案要点

昨天BM发布了一份《Blockchain Governance Proposal》,我也进行了翻译。

这里把要点列示如下:

  • 质押池:创设6个质押池,3个月、6个月、12个月、2年、5年和10年。持币人可以将EOS质押在质押池中。
    • 只有质押池中的EOS才有投票权
    • 质押池中的EOS享受3%以下的通胀奖励:每个池每年将以分钟为单位,累计收到500万个EOS(100%可靠性的前提下)。持币人可以将EOS投入质押池,根据占质押池的比例获得该池的收入。
    • 质押解禁期:全周期上至多按周为单位释放,流通部分可以赎回。每周释放百分比=7/质押池总期限天数
    • 质押池中EOS不进入REX
    • 质押池可以从短期限随时转入长期限,但反之无法操作
  • 通胀:从5%下调到3.5%以下,BP奖励从1%下调到0.5%,WPS的4%奖励取消,不超过3%的通胀奖励给予投票人。引入可靠性系数(7日平均可用性的10次方),一种变相的出块惩罚机制。
项目 质押池(3个月) 质押池(6个月) 质押池(12个月) 质押池(24个月) 质押池(60个月) 质押池(120个月) BP
年化通胀率 0.5% 0.5% 0.5% 0.5% 0.5% 0.5% 0.5%
  • 投票:一票三十投改为一票一投,投票权仅限质押池用户。投票权重=EOS在每个质押池占比的加总(公式见下,其中Xi是某一时刻用户在第i个质押池内的EOS数量,Ni是某一时刻第i个质押池内EOS的总量)。举例,比如6个质押池内分别有1亿、8000万、6000万、4000万、2000万、1000万个EOS,其中我有6000个EOS(占质押池的比例为0.00194%),按照平均质押和根据质押池同比例质押,结果见后表。从结果来看,如果你按照全质押池等比例质押,则你的投票权重等于EOS数量占所有质押池中EOS的比。
    $$
    VotingWeight=\sum_{i=1}^6(\frac{X_i}{N_i})/6
    $$
质押池 总量 等权重质押 投票权重 等比例质押 投票权重
3M池 100,000,000 1,000 0.00100% 1,935.4839 0.00194%
6M池 80,000,000 1,000 0.00125% 1,548.3871 0.00194%
12M池 60,000,000 1,000 0.00167% 1,161.2903 0.00194%
24M池 40,000,000 1,000 0.00250% 774.1935 0.00194%
60M池 20,000,000 1,000 0.00500% 387.0968 0.00194%
120M池 10,000,000 1,000 0.01000% 193.5484 0.00194%
合计 310,000,000 6,000 0.00357% 6,000 0.00194%
  • 区块生产者(BP):按选票比例排序,前21名负责出块。取消备选BP的概念,改为BP获得的奖励=0.5%×EOS总量×在21个BP中的得票百分比

BM自己的预期结果:

  • 市场会市场化地构造出收益率曲线;
  • 有效遏制BP互投和换票,有效解决一主体多BP的情况;
  • BP倾向于长期质押自己的EOS,同时获取质押收益和出块奖励;
  • 小BP可以通过参与长期质押获得更高收益和更高话语权。

二、提案解读

(一)新提案的核心

1、鼓励长期主义

解决长期主义的一个尝试就是时间加权的表决制,EOS新提案体现的是市场化时间加权的表决制。 之前曾经读过一篇任期表决制的文章(《意大利首富基业长青的股权设计之道》),我觉得可以用于EOS,结果BM就推出了质押池,在这个理念上算是和我想的比较一致。

比如EXOR集团(旗下包括著名的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法拉利/玛莎拉蒂、尤文图斯、经济学人等)通过发放表决权股,给予连续5年和10年的股东额外的表决权。

EOS的设计则是通过质押池累计占比(BM打定主意大家不会质押长期,因此同一EOS放在长期池里面获得的投票权重高)计算权重,这种权重的计算方法是市场化的。

注意,这里我认为金马老师说的是不对的——“投票的权重会和不同质押池的锁仓时间相关,1个质押10年的EOS权重一定比1个质押3个月的EOS权重大”(原文)。事实上如果大多数人都质押在10年池子里,收益率曲线是倒挂的。

2、通证激励:从鼓励开发者参与到鼓励持币人参与

EOS初期的设计是1%奖励出块,4%用作WPS,意图奖励开发者在EOS上进行开发。实际运行中,由于外部性(管理WPS的收益惠及整个网络)的原因,WPS很难操作。相反,随着治理的恶化,EOS出现了开发者的撤离。

另一方面,早期质押投票牺牲了流动性,却没有任何奖励,投票率很低,网络稳健性较差;后面虽然推出了REX,但REX给予投票人的流动性补偿却无法覆盖机会成本。只有交易所开始投票返利后,投票人的收益才有了保证,也确实在此之后,才看到投票率的持续上升。

在新的提案中,EOS开始正式鼓励持币人参与网络,具体表现为可获得的通胀收益与投票权重正相关。 根据上文计算的投票权重公式可以推算,用户在质押池持有EOS一年获得的通胀收益约等于投票权重×3%×EOS总量×7日平均可用性的10次方。这意味着不再需要贿选,治理机制直接设置了投票返利机制。

之前的返利是返BP的出块奖励(1%),未来的返利是返整个系统的通胀奖励(3%)。相当于把现在WPS的钱拿出来分掉,我觉得可以看作是某种意义上的UBI。

3、解决BP与持币人委托代理的利益不一致性

如果把EOS理解为一家公司,所有EOS持有者就相当于公司的股东,而BP则是公司的管理层。在目前的EOS网络中,也出现了传统公司中的委托代理问题

BP往往不仅仅担任某一个区块链网络的节点,其目标是实现自己收益最大化,实现路径要么是使EOS的币价上涨,要么是增加自己手里的EOS数量,此外还有话语权、影响力、美誉度等一系列难以量化的收益。由于EOS币价上涨的收益存在外部性,BP往往倾向于提高自己手里EOS的数量、争取更高的排名等,用白话说就是不太追求蛋糕做大,只求分到更大的蛋糕。具体的表现就是大多数交易所节点并不关心治理(假设好的治理能够吸引开发者,导致EOS网络增值,EOS币价上涨),甚至还有无法保证出块的节点存在。

解决利益一致性的问题,比较好的方法就是skin in the game(见翻译文章后面的注释)。由于新提案的一票一投,节点想要成为节点,必须要自己长期质押EOS以获得更高的得票率。

4、解决BP竞争不足的问题

市场失灵的一个原因就是竞争不足。 由于现在一票三十投的制度,BP之间易于勾结,可以形成比较稳固的垄断联盟。随着一票一投的采用,BP之间的联盟或许可以瓦解。

5、构造利率期限结构

在现在的EOS系统上,唯一的利率是REX收益率,目前是0.44%,基本上类似于现实社会中的活期利率,不过REX要求锁定三天。

传统社会中常常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作为投资的无风险利率,但是在EOS上,缺乏无风险利率的定价机制,也就导致无法有效衡量EOS的时间价值,也无法判断EOS上Dapp投资的机会成本。

在BM的提案中,全社区的通胀率约为3.5%,所有质押池的总和通胀率约为3%,预期长期池的收益率大于3%,短期池的收益率低于3%

也就是说,如果质押在短期池或者不参与质押的持币人,长期而言在EOS中的话语权会逐渐衰减。

(二)新提案的进步之处

目前EOS的两个缺陷:

  • 长期参与者持有EOS的时间价值并没有在现有制度中体现出来。无论你持有3天还是持有3年,都只能获得同样的利率。 但是对于把EOS看作货币的参与者来说,这个利率是货币的利息;对于把EOS看作股票的参与者来说,这个利率是EOS这家公司的股东回报率。以目前的低利率水平,无法达到长期参与者的要求收益率,导致行为短期化。
  • 短期参与者不在乎治理,其拥有的投票权对于持币人无实际价值,反而可以出售获取收益,导致交易所可以充分利用交易所客户的投票权。

新提案的一大进步就在于通过质押池的设立把两类参与者提前区分出来,对于短期参与者来说,不再具有投票权,对于长期参与者来说,需要牺牲流动性。 交易所利用用户持仓投票的行为,可能会在这种制度下消亡。

三、对EOS的再认识

(一)EOS Token既是货币,又是股票

在我的分析框架中,EOS网络同时具备资源属性、治理属性和应用属性。通过新提案,可以发现EOS Token同时行使了股票和货币的职能。

  • 资源维度:EOS上面拥有CPU、NET、RAM三种资源,可以供开发者和消费者使用;
  • 治理维度:EOS网络需要管理,管理的方式是使用EOS行使投票权。EOS Token相当于股票,既意味着你是EOS网络的所有者,又意味着你有管理EOS网络的权利;
  • 应用维度:EOS网络存在价值流动和交换,EOS Token相当于货币,行使货币的基本职能,担任EOS网络上的价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

(二)EOS Token又是一种汇率

如果把EOS网络当做一个虚拟国家,在新提案下,我们来看看这个国家是什么样子的。

  • 所有参与债权融资(通过质押池购买不同期限的债券)的人可以成为EOS公民,享有投票权。
  • 区块生产者(BP)是该国的政府机构,负责维护稳定(出块)、进行治理(通过提案)。
  • 这个国家的货币是EOS Token。
  • EOS公民和BP享有按投票权重加权的UBI(关于UBI的讨论,可以参考《躺着拿钱?什么是全民基本收入(UBI)?》《如何评价无条件基本收入》),由系统自动发放。我这里更倾向于将通胀奖励理解为UBI,因为EOS网络上实体经济和金融系统是二者合一的,EOS既是实体经济,又是金融系统,因此不像信用货币系统存在通胀(货币超发)一说。
  • 本国的基础设施是云资源(CPU/NET/RAM),由政府(BP)提供。基础设施可供全体公民使用,使用权可以转移(通过REX)。
  • 国内的主要生产活动是Dapp的开发,消费是Dapp的使用。
  • 生产者的融资主要是通过发行代币进行融资,由于代币自身就有流动性且没有上市问题,因此该国无间接融资市场、无一级市场。
  • WPS相当于政府引导基金,但是目前使用效果不佳。
  • 该国目前的主要问题在于生产活动不足,没有吸引足够数量的优质开发者,导致EOS公民除了UBI以外也没有优质的项目进行投资,自然也无法吸引境外(链外)投资者。反而因为政治风险(治理问题)导致一部分开发者离开。

对比现实世界,这个国家还缺少什么呢?一个明显的,是缺少项目的债权融资方式。 一个优质的项目,是不太希望稀释股权的。在项目融资方面,目前EOS只有股权融资(项目方发币),这可能出现逆向选择问题,优质的项目不想发币,发币的项目就想圈钱跑路。可以开发一套EOS的回购系统,持币人可以将EOS投入回购系统,项目方可以从回购系统中获取EOS,并在约定期限返还EOS并支付利息。或许也是支持优质项目方的一种方式吧。

这么思考这个问题的话,EOS的价格就有解了,EOS的价格就是UBI调整后的汇率(实际汇率=EOS价格/103.5%)。如果EOS的购买力不断提高的话,EOS的汇率会不断升值,表现为币价上升。不过,在这个视角下,大家期望的百倍币,可能要遥遥无期了。

3 Likes

中文社区需要像这样的好文章,期待跟多好文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