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OSCommunity.org Forums

【翻译】《更平等的动物》0. 序(Forward)

序作者:Mike Maloney

智力(intelligent),聪明(smart),逻辑(logical),智慧(wise)的含义是有区别的。

智力是人类与生俱来的。这就是 IQ,是一种积累并理解知识的能力。

聪明是一种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问题的能力。你很可能遇到过一些人智力水平很高,但是没法解决简单的小事,比如健忘的教授或者缺少社交技能的书虫。相比之下,有一些机灵的人,虽然智力水平略低,但是却知道如何使用自己的每一点智力。

逻辑是一种分析、评估、开展有效论证的能力。这包括用推理和判断来展开逻辑,也包括说服能力来使别人相信。有时候,一些人能创造无法反驳的、非常完备的论证,以至于人们都不需要审视它,像看到无法改变的事实一样跳过它。

智慧是可以习得的,通过直接经验,或观察别人的经历。一个聪明的人能够根据智力和逻辑来制定行动,但一个有智慧的人还能预见事情的结果。

我很欣赏智力、聪明、逻辑、智慧。而 Daniel Larimer 同时具有这四种能力。

你手中正拿着历史上最重要的一本书。提出一个能够改变世界的想法并不寻常,但是 Dan 做到了。

当你读这本书时,会立刻意识到一件事,Dan 花了很长时间来思考当今人类所面临的大问题,然后他用自己深厚的智力、聪明、逻辑和智慧,提出了一套别人从没想过的解决方案。并且,这是一套行得通的方案。

然而,他并没有处理每个细节问题,而是专心探讨这些问题的根源 —— 我们建构社会的方式,然后提出了一个新的系统。

尽管全书三分之一的篇幅在讨论政治学,但这本书不带有政治目的,也不追求任何意识形态的达成。实际上,他提出的是一套系统,帮助我们就如何建构社会达成共识。比如,我们想要什么类型的政府,什么类型的领导者,通过什么样的法律,以及用什么方式来通过他们。

就个人而言,当今所有的政治过程让我感到背叛和厌恶。今天,是特殊利益的竞选捐款、大公司、华尔街在挑选候选人;然后几个月,我们让一个马戏团上台表演;它们同时挑逗和惹怒每个人,我们就此分别站队,支持自己的队伍,痛斥对方的罪恶。最后,媒体忽视我们所有人然后挑选一个胜利者。

这里,Dan 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从特殊利益团体、大公司、大型金融部门、媒体取回权力,返还给投票人,赋予每个人更多的力量。

我真心相信,如果这些想法开始产生影响,那么他们最终会涤荡世界。仔细读这本书吧,并且聆听其中的逻辑。我自己已经读了三遍。如果有一些内容你觉得自己无法完全理解,那么请找到你身边最聪明的人,告诉他们那些内容,提一些问题,然后把这本书给他们。如果你提出的是好问题,我基本可以保证,他们也会开始读这本书。这样你们就可以有深入的讨论。因为讨论和消化一个新的概念,总是能够帮助你理解这个主题。

然后,帮助 Dan 改变这个世界。第一步,把这本书读到心里,然后开始参与。告诉别人这本书;发给他们下载链接;找到更多觉得当今政治系统在压迫每个人的人。成为这个非政治团体的一部分。这个团体不依赖个别政客或特定的意识形态,而是相信一个可以公正、诚实选择领导者、法律、意识形态的系统。这个系统可以把权力返还给我们,返还给每个人。

—— Mike Maloney